close

最近正在拜讀一本經典作品,但丁的<<神曲>>。只談故事,不談背後意義的話,<<神曲>>就是一部講述但丁這個受上帝祝福的人,以肉身走進地獄,淨界,天堂遊歷一圈的故事。<<神曲>>這部作品,令很多文人,藝術家受到啟發,繼而創作出許多出色作品。而我,雖然不是文人,也不是藝術家,但亦被這部作品激發出我一些小小的狂想--【香港的教育制度=神曲】。

        我是一個十分偏執的人,我認為只有入大學是作為一個學生必定要達成的事。不過,時至今日,我依然是一個副學士課程的學生。看著茫茫的前路,我經常都有一種無力感,覺得自己跟大學愈走愈遠,就像無法達到彼岸,無法安息。這些無奈,感嘆與唏噓在我的狂想裏和神曲的故事混為一體……

        會考與神曲裏那九圈地獄一模一樣,學生們就是在地獄裏被折磨的靈魂,為考試成績日夜呼喊,哀號。踏入大學前的路就是淨界,你必須在此處接受七層洗滌,也就是七宗罪,然後獲得好成績才能得到進入天堂,也就是大學的資格。

        可是學生們的道路各有其異,其中也不乏像但丁一樣,受到神的祝福的學生。他們考獲三十分以上,被大學直接取錄,也就是所謂的拔尖。又或是一些資優兒童,年僅十二,便在會考取得佳績,甚至乎已經被大學取錄。他們就如同但丁一樣,懷抱著上帝的祝福,以肉身在地獄走一圈。而現今的但丁們,大多都有他們自己的維吉爾(故事中但丁的引路人) 。維吉爾們多是家長,老師。

        在淨界中,靈魂們也不得放鬆。那七層洗滌層就與高考相符,除非你能清心寡欲,好好把罪洗清,在高考獲得好成績,否則,你必須延長留在淨界的時間,才能繼續前進。而我,這類副學位課程的學生,正正就是那些高考後仍然留在淨界受苦的典型例子。在我來說,大學學位是目標,而我的考試成績不好,要多花時間才能入大學,我覺得合理不過,始終這也是一個實力的世界,學生的價值就在於考試成績。最令我痛心疾首的,卻是看著帳單的時候,兩年的副學位課程,家中就流失了近十萬港幣。整整二十歲,都快二十一了,大學入不到,還給家裏帶來巨大負擔。說真的,這些不孝,一無是處的痛苦感覺一直壓在我的肩上,而我也好像要被壓垮了。

        現在,教育局裏的神說,地獄的制度不合時宜了,也需要改革。就這樣,會考制就變成了新高中學制。其實我對新高中的課程不清楚,不知道是否提升了教育的質素或效率。我只知道,在末代會考和末代高考中未能達標繼續升學的同學,絕對是轉制下的預定炮灰。故勿論新制的好壞,只是教育局的朝令夕改已令人信心盡失。如文中所說,這是一個實力的世界,只要你有實力,你便能走下去,你能擁有的選擇就是認輸離場,或是即使在地獄也堅持自己的道,走下去,直至能証明自己為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易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